作者: 國語日報    出處:國語日報


一天下午,一群同事來我家找我,大家一聊,我提起了經歷過的一件往事。 


有一年,我擔任一年級導師,給孩子出了一項功課——每天回家做一件家事,項目不限,同時,我也請家長配合註記在聯絡簿上。兩週後,有個家長到校找我,不悅的問:「做家事有什麼用呢?」我一聽不禁為這質詢笑了出來。我說:「你總不希望孩子長大離家念書,還把髒衣服打包寄給你洗吧?孩子長大後不會照顧自己,好嗎?」那個家長聽了啞口無言,才心平氣和的離去。


 


當我分享這個實例給公公聽,公公說:「教孩子做家事是父母的責任,怎麼會是你這個當老師的人來管?教不教、做不做是他家的事吧!」是啊!公公教育孩子的觀念非常正確,所以他教出來的小孩(我的老公)才如此賢能,樣樣家事都難不倒他。譬如我在美國生老二時,他幫我做月子,三餐點心外加補品,不輸生老大時,老媽為我準備的營養品呢! 


 


同事一聽,紛紛抱怨家中的老公或兒女都不幫忙家事。有一位還自我解嘲的說:「唉!這要怪只怪我這個老媽自以為武功高強,事事攬來自己做,讓孩子、老公都沒機會練功,多年下來,把他們的武功全都給廢了。你們這些年輕媽媽,還是早早讓小孩練功,把十八般武藝都學起來,以便將來行走江湖。」 


 


這席話令我們心有同感,更堅定我鼓勵學生做家事的理念。練習做家事,其實就是練習做事的方法。我的兩個兒子,天天都會幫我做家事。我想,未來他們組織家庭後,一定也能體貼的分攤家事,讓心愛的另一半有超幸福的感受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你最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