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032001.jpg

『小時候,他真是一個很少讓我操心的孩子。吃的好又快,睡的也好,平日玩耍,跌倒都很勇敢不怎麼哭,連打針也都很少嗨。在幼稚園也有很多好朋友,一向都是我的陽光男孩。
幼稚園畢業時,他還代表畢業生致詞呢!現在才上小二,怎麼180度大轉變?回到家,跟我說他不喜歡去學校,不喜歡同學,同學也不喜歡跟他玩。所以,下課後都坐在教室發呆。老師也常告訴我,這個孩子注意力不好,同學間關係也處不好。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』媽媽一坐下來,就急著告訴我她的憂心與迷惑。
跟媽媽花了一些時間,聊了許多他小時候的生活狀況後,就和孩子互動。藉由孩子本身來了解造成目前問題的可能原因。
孩子從小好帶,很容易讓家長忽略一些將來才看的清楚的(care)問題。吃的快,不喜歡咀嚼,口腔力量較弱,到3歲還容易流口水,父母親一般認為,還小,沒關係,也就不在意。可這孩子到現在口齒都還不是很清晰,能夠上台致詞,媽媽表示,他是很大方的。
從小,到哪都像在家一樣,非常自在,『怕生』這兩個字從沒發生在他身上,不太熟的叔叔阿姨,他可以馬上爬到人家腿上坐著;跌倒也不怕疼,下課回到家,幫他洗澡,問他『腳怎麼黑青?』,他也答不上來,也無所謂。
小時候跟別人玩,常不小心弄到別人,但媽媽覺得,小孩嘛,難免。這孩子從小玩東西,就是這摸一下,那摸一下的,沒啥耐心。
更重要的這孩子,看似活潑,很愛運動,但事實上,是躁動,亂動,所以『站沒站相,坐沒坐相』,無怪老師覺得孩子注意力不好。
整個評量結束後,為媽媽講解這些問題的背後因素。這個孩子,還不是過動(沒有衝動現像),但的確躁動,因為他『觸覺不足』,很喜歡亂摸,同學當然受不了。本體覺『拮抗力』也要調整,否則,上課根本坐不住,一直動來動去,消耗過多能量,哪還有能量來協助他專心聽課?而且,常常出手出腳去妨礙到別人,被嫌到最後,乾脆,自我封閉,越來越不快樂。
雖然,六歲前是大腦打地基的時候,但是地基沒打好,又要往上蓋樓層,甚至,買裝潢。將來,大樓終究是會塌下來的。
不如,重新蹲馬步,慢慢打好基礎(SI感覺整合),以後,甚麼武術(各種學習)不能學?

本文執筆 : 新竹你最棒大腦科學潛能發展教育中心 評量師張玲玲 

arrow
arrow

    新竹你最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