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導孩子關心自己˙也關心別人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知名主播沈春華的專欄分享


前陣子住院,兒子Andrew到醫院來探望我時,他發現醫院裡有許多人身上穿著一件背心,上面寫著愛心義工,他問我那是什麼意思?


其實孩子在年紀還小時,大概都只會想到自己,也因此很難讓孩子把關注的眼神留給別人,然而現在的社會的變遷讓孩子有許多與其他人事物接觸的機會,家長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器度,讓他除了關心自己之外,也能行有餘力的關心別人。


在日常生活中,有時候處理孩子們的爭吵,兒子Andrew會馬上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,甚至質問我為何偏袒妹妹,這時候我最需要做的事是幫助兒子了解因為他是哥哥,所以應該更有能力來帶領妹妹,即使妹妹比較不懂事,他都應該展現風範、以身作則,讓他學會從小範圍開始,讓他懂得去關心妹妹,進而學會去關心他生活週遭的人。


有時候,父母也可以透過一些社會新聞的題材來引導孩子,例如有一次電視報導關於有一個小朋友家裡遭逢變故,呼籲大家捐贈金錢幫助他們,那時候Andrew就問我:為什麼這個小朋友需要捐錢給他?我便機會教育告訴他,在這個社會上是有許多人需要別人的幫助,即使是陌生人,只要我們有能力,就應該幫助別人度過困難,也能藉此讓孩子知道當他生活在一個幸福無虞的環境中,是應該慶幸自己有能力去幫助別人。


Andrew當上班長後,一開始覺得很辛苦,因為好像要幫老師、同學做很多事,我便鼓勵他:第一,你能當上班長,是因為同學肯定你的能力;第二,你要向同學證明他們支持你是對的;第三,當班長只要你有一顆熱忱服務、公正無私的心,相信你一定能勝任並克服問題。因此他經過一段時間後,也與我分享他就任班長來的收穫與成長,而他也了解自己的確有能力去幫助同學。


另外,親自帶領孩子實際參與社會上的公益活動,也是讓孩子學會去關心別人的好機會。在Andrew小時候,我曾經帶他去參加勵馨基金會舉辦的活動,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他知道活動的舉行是為了要幫助別人,而有能力的人才能幫助別人。而且參加公益活動不一是要有錢才可以,而是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因為我們有時需要別人的幫助,當然我們也要在能夠付出的時候去幫助別人,所謂「施比受更有福」!這是一個多元且互助的社會,父母有責任從小建立孩子自助助人的觀念,讓孩子在平時透過與家庭成員的互動,以及與同學相處的過程,漸漸擴大到社會公益活動的參與。而孩子也能在成長過程中,藉由人際關係良善的互動,這樣的經驗可以帶給孩子勇氣,並且學著有能力承擔,如此也能拓展孩子的人生格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你最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